•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 杜园园:农村新年味
  •  2015-03-03 15:38:22   作者:杜园园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农村新年味

    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过年缺少了一些年味。当然,这样的抱怨是基于一种对传统年味的比较之下得出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就要问现在过年到底是怎么过得,出现了哪些新的东西而又保留了哪些传统的风俗习惯。

    新现象的出现背后肯定是伴随着新的社会条件的变化而生。中国农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打工经济兴起后大批农村人外出务工经商。这带来了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首先带来的心理变化就是无论是在村村民还是外出村民心理都多了一层牵挂,每逢快到过年也多了一份期盼。在村的父母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快点回来团聚,外出的子女也带着急促的脚步奔向自己的家乡,与家人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短短七天的年假,却需要将一年积攒下来的事情都浓缩在这七天内完成。那么,这七天到底要完成哪些一年中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继而导致农村的年味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

    第一,舌尖上的年味

        对于父母来说第一件事肯定是准备丰盛的饭菜来犒劳自己在外打拼的子女。以前,小孩子盼望过年那是因为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些平日里吃不到的美味佳肴、穿不上的新衣、看不到的烟花爆竹和很难要到的零花钱。现在好了,很多地方吃和穿基本都不成问题了,虽如此,但是仍旧难以淡化舌尖上的年味体验。子女们常年在外,要吃上父母亲手做的饭菜变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情。虽然随着人口的流动,很多地方特色菜也随之流出,遍布各处,但子女们还是很怀念那专属的味道,同时父母也总是担心和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外吃不好。积攒了几十年的厨艺要在短短七天的时间内展现出来、甚至要在20多餐之内将子女们喜欢吃的菜全部浓缩进去,这对父母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吃到最喜欢的,配料从一个月前就要开始准备,每次上街采购都携带着一份采购单,即便如此,还是会忘掉一些,这需要几次的来回才能达到内心的满意程度。冰箱里塞得满满的,各种鲜货干货堆满了角落。有的时候为了子女能够吃到最为地道和传统的菜,父母们还搬出了传统的制作工具,亲自操刀制作原材料,还逢人就说:“这是我们家孩子最爱吃的,我给多做点”。也正是因为一年长时段的与子女分离,难以寄托相思,于是这满满的爱意都承载在食物上了,相聚的时间是如此短暂,以至于要精细到按餐来编排食谱。父母生怕自己落下了孩子喜欢吃的食物。

    作为外出务工的子女,出门在外最难以改变的生活习惯其实就是饮食,这似乎是一种味觉的本能。无论在外多久,外面的饭菜总有吃腻的时候,于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很怀念家乡饭菜的味道。七天的时间要消化掉自己对家乡味道的眷念也实属不易,有说不完的话和吃不完的美食。享受之时还不忘连连称赞:“嗯!就是这个味”,这就是舌尖上的年味体验。

    第二,相亲 办喜事 喝喜酒

    春节期间除了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向长辈拜年之外,最为重要的事情可能就属参加喜宴喝喜酒了。结婚是要择吉日的。碰上更加讲究的人家,结婚可能还要按照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选择吉日,所以除去春节,一年当中可供小两口结婚的好日子虽少但还是有。按照传统,结婚只要有好日子,平日里也可以选择结婚,但即便平日里有好日子,亲朋好友不得空,没有人来参加酒宴却导致结婚难以在平日里完成。由于亲朋好友长年外出务工,很难聚集起来,如果选择平日里在农村自家办酒席,甚至连帮忙的人都请不到。只有一到春节的时候大家才会从外面陆续的回到家。这个时候人最为齐全,所以很多的人都选择在春节期间办喜事,而对于那些没有结婚却到了结婚年龄的人,春节期间就是他们相亲的最好时机,因为未婚男孩女孩平日里也都外出务工不在家。对于结婚,也许领结婚证只需要几分钟,但是办喜酒却是一个需要等待时机的事情。在农村,只有办了酒席才算是一对真正的夫妻,才能广为人知,被承认为村庄的一员。如果说领证可能就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是办酒席是两个家庭甚至是一个村庄的事情,所以对于多数人来说,春节期间是结婚的最佳时机,以致春节就变成了大家解决婚姻大事的密集期,扎堆办酒席。对于普通村民来说,春节除了过年之外,就得忙于喝喜酒了。喜事和年事轮番登场,今天去你家走亲戚,明天可能就是来你家喝喜酒了。春节期间相亲、办喜事喝喜酒久而久之大家就成为了一种常象,这些活动也就参杂进了年味中,变成了新的年味体验。

    第三,赌博

    农村赌博的人群依照原因看是有分化的,虽然都是在赌博,但是赌博的原因和目的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

    农村玩纸牌,打麻将的现象可能属春节期间最为猖狂。虽然只有七天的春假,但是我们也知道,七天一般都专属于那些白领阶层,而对于蓝领阶层来说,春节其实不止七天的假期(一般都会有半个月左右)。七天虽然短暂但对于那些无事可做而又没有地方玩和去的人来说,七天那也是很难熬的。平日里,村民散布在全国各处打工,很难见上一面。这个时候大家聚集在一块,手里头又有点钱(对于建筑工人,工资基本上都是年终结)。有了钱,有了时间,又没有其他可玩的去处,自然就会滋生赌博。当然这些条件都只能初略的解释外出务工人员的赌博现象。

    另外一群赌博人当属外出经商之人,这部分人的赌博更大程度上是一种炫富。在外出经商村民之间以及外出经商和本地经商之间展开了较量。回乡见面第一句肯定是询问一年生意的收成。口说无凭,除了能在汽车上和房子上显现出来外,还必须要一些更加快速且实际的较量。在家做生意之人也不甘心被认为选择在家是一种错误,赌博自然就成为了这批人财富之间的较量。当然他们的赌博还有另一层意义,它是一种人际交往的手段,就像请客吃饭能够维持亲密的关系一样,赌博亦能。

    村庄依靠耕种土地为生的人基本上都不会轻易赌博,毕竟一年的收成都是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是自己在多少个烈日和汗水下才得到的,来之不易自然就倍加珍惜。当然不排除有些人是因为赌瘾使然,但是多数的农民是不参与赌博的。

    赌博渗透进了年味中,自然就让年味变了。

    其实,在村老实本分的农民家庭过年的时候还是沿袭着很多传统的春节活动。特别是在仪式、风俗和饮食上。上坟、请神、拜年、送年等都是春节期间要忙的事情,每个仪式背后都需要准备专门的食物和材料,这个固有的行为模式即使在今天也在家庭或者村庄内延续着。

  • 进入专题:2015年回乡记
  • 责任编辑:dyy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