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查笔记 >>
  •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還鄉筆記裏的鄉愁共鳴
  •  2015-03-08 09:58:24   作者:sn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還鄉筆記裏的鄉愁共鳴

    當今中國,春節假期可謂城鄉之間最生動、也最深刻的互動。羊年春節,這樣的互動因為一個博士生的還鄉筆記,有了更豐富的色調。

     

    《近年情更怯,春節回家看什麼》——微信朋友圈熱轉的這篇還鄉筆記,作者是上海大學博士生王磊光,文中描述了自己返鄉的見聞:交通沒有那麼擁擠了,但人與人之間聯係漸漸疏遠,農村年輕人的婚姻受到了物質擠壓,知識的無力感變得強烈……許多網友在轉發時,不忘加上“感同身受”的評價。

     

    與這些還鄉筆記一樣,從去年春節到今年春節,本版推出的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師生撰寫的“回鄉觀察”,也以個人化的視角,關注鄉土中國向著現代中國切換的進程。鄉裏人際、傳統習俗、情感倫理、留守空巢、婚喪養老……這些帶著泥土芬芳的文字、飽含時代氣息的思考,切中了一個時代共同的心靈課題:轉型中的當代中國社會,從何處來,又往哪裏去?

     

    這是一個遠比記錄裏所見所聞更復雜的問題。即便有1000篇還鄉筆記,也難以完全還原這個在現代化之路上一往無前的中國。各個地區、各個領域、各個層面,不同的鄉村樣本,會帶出各異的體悟和結論。讓人欣慰的是,回鄉筆記中的所思所想,竟能在“紅包雨”“搖一搖”的夾擊下,引來如此廣泛的共鳴,正説明很多人都有“回不去故鄉”的感受、都有“記得住鄉愁”的訴求。

     

    不可否認,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城鎮化的結構變遷,讓家鄉不復是“鹿港的漁村、鹿港的小鎮”。中國歷史上,恐怕再沒有哪一個階段像近30多年這樣,有如此多的人離開故鄉——這可是在一個有著“安土重遷”傳統的國家。于是,在城市與鄉村之間、在想象的故鄉與現實的故鄉之間,形成了一個情感的共同體,營造了一個“隱形的中國”。或許感同身受,或許一笑了之,但不能不承認的是,無論在文化、心理上,還是在倫理、價值上,變動中的秩序拷問著人們應該如何找準遠方。

     

    美國記者何偉曾用自身體驗寫下變遷中國的“三部曲”,在經歷文化與心理的磨合後,這位“老外”感嘆,在中國“常令我産生自己正在老去的感覺”,因為這個國家所具有的那麼多活力,都來自那些奔波于城鄉之間的年輕人。的確,從滿懷憧憬的打工者,到滿臉稚氣的大學生,這些“城鄉人”一次次的返鄉與回城中,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自己的歡笑和迷茫,給出同一問題的不同答案。這個問題,正如其書名所言——“尋路中國”。

     

    每個人給出的答案,又會在多大程度上牽引著我們未來邁進的方向?學者梁鴻曾用記錄者、觀察者的角度,在《中國在梁莊》和《出梁莊記》中,追尋著梁莊這個典型的中國村莊中,村民用身體力行給出的回答。即便仍有困惑,但也不會有太多人想要回到費孝通在《鄉土中國》中所描述的那個“熟悉而陌生”的社會。鄉村是中國的地基,但城市有中國的未來,正如春運返程的路上無數人留戀卻堅定的出發,中國也只會走向更好的未來。

     

    還鄉筆記記下的,也是一道轉型中國必須面對的考題。聆聽這一只“啼叫在鄉愁者心窩”的蟋蟀,關注這一張“我在這頭,故鄉在那頭”的車票,才有“記得住鄉愁”的全面小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27日 05 版)

  • 进入专题:2015年回乡记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