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国际视野 >>
  • 罗思义:增速超中国,印度须过投资关
  •  2015-04-15 11:15:51   作者:sn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罗思义:增速超中国,印度须过投资关
    2015-04-15 02:35:00 环球时报 罗思义 分享
    参与

      最近的一种说法——包括在国际媒体上发表的观点——声称中国已经失去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地位,将其拱手让给了印度。据称印度的GDP增速在2014年第四季度达到了7.5%,而中国是7.4%。

      然而,最可靠的统计是贸易数据。印度2月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而根据最新数据,印度的工业产量比一年前增加3.2%。对于一个工业产量增加3.2%,而出口急剧下降的经济体来说,年增长率为7%是不可能的。

      但低估印度也将犯下严重错误。莫迪总理正在使印度的经济政策转向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印度经济增长速度应该会因此明显加快。

      通过与印度此前的经济战略比较,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理解莫迪的新政策。莫迪之前,印度努力构建基于服务业的经济,印度的软件公司可以证实这一点。在一些极端说法中,甚至有人声称印度将“跳过”工业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

      莫迪知道这种战略从经济上来讲是行不通的。在所有国家,服务业的生产力发展远远落后于制造业。基于服务业的经济发展会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但因为生产力低,因此平均来看它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贡献相对较低。对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基于服务业的发展一定意味着经济增长率相对较低。莫迪因此扭转了这一战略,他决定通过政府主要推动的“印度制造”活动将印度的经济重心转移到制造业上。

      莫迪的主要问题是需要投资。平均来说,发展中经济体GDP增长率的52%来自于资本投资。但是,在2013年,这是其国际数据存在的最近一个年份,印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在GDP中的占比是28%,而中国是47%。要想使其经济增长率更加接近中国,印度需要大幅度增加经济中的投资占比。

      中国明显受到莫迪增加投资这一优先任务的影响,尤其是基础设施,这是莫迪政府预算的焦点。印度把中国视为其基础设施融资的关键伙伴,因此印度成为加入亚投行的第一批国家之一。然而,在投资时印度也面临着现实困难。中国可以利用其国有公司和银行实现这一目的,而印度却没有国有公司和银行。

      经济基本面是无法被欺骗的。如果莫迪成功地将印度经济重心从服务业转向制造业,那么印度的GDP增长率和国民生活水平将加速提高。即使如此,执行这项战略的现实困难却意味着,说莫迪将成功开启印度经济较高增速的新时代还为时尚早。▲(作者JohnRoss是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本文由陈一翻译)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