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之外 >> 社会热点 >>
  • 山东特色虫虫美食集中营,你造不~小伙伴们是不是都惊呆了?
  •  2015-06-24 11:47:08   作者:   来源:鲁网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山东人历来有吃虫虫的习惯,所谓靠海吃鱼、靠山吃虫,胶东一带的人们当然吃海鱼吃得多;而对于沂蒙山区、泰山山脉一带的人来说,吃虫是传统。虫虫别看外表可怕,吃起来还是很美味的,尤其是其中富含蛋白质,有些虫虫还有自己独特药用价值,甚至一身都是宝……怎么样?有没有兴趣尝一尝! 

     

    金蝉

      金蝉:据《中国药材学》记载,蚱蝉有益精壮阳、止渴生津、保肺益肾、抗菌降压、治秃抑癌等作用,蝉脱富含甲壳素,异黄质蝶呤、赤蝶呤、腺苷三磷酸酶,常用于治疗外感风热、咳嗽音哑,咽喉肿痛、风疹骚痒、目赤目翳,破伤风,小儿惊痫、夜哭不止等症,是我国一味常用中药材,可见,蝉的一身都是宝。 

    豆虫

      豆虫:或者叫豆青虫,豆青虫的组成除了水分之外,干物质大部分是蛋白质,占干重的63.2%。而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也很丰富,钙、磷、镁、铁等含量非常高,维生素E的含量也较高。豆青虫含有18种氨基酸,属于完全蛋白质,而且异亮氨酸、赖氨酸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的比例适中,占总氨基酸量的47.23%,与中华稻蝗的47.67%几乎持平。 

      可见,豆青虫与中华稻蝗一样,是人类理想的蛋白质资源。做成菜肴,十分鲜美,并具有抗衰老及增长免疫作用、保护心脑血管和降低高血压作用、增强性功能及抑制前列腺炎作用,提高人体的抗病、抗癌能力,有治疗胃寒疾病和营养不良的特殊疗效。豆虫入菜,形式多样,清焖、制汤、烧炒,无不令人一饱口福。 

    蚂蚱

      蚂蚱:蝗科昆虫中华稻蝗、飞蝗等的虫体。又称为蚱蜢。分布于我国华北、华东、中南和四川、陕西、甘肃、台湾等地区。获得后去翅、足,洗净,用沸水烫死后食用。 

      蚂蚱含有高蛋白。是最理想的食品。其味甘、辛,其性温。能健脾消食、息风止痉、止咳平喘、通络。 

      蚂蚱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钙、磷、铁、铜、锰、维生素AB等成分。用于脾虚少食或营养不良;急慢惊风,抽搐痉挛;百日咳,支气管哮喘,喘咳气急。

    竹虫 

      竹虫:幼虫长桶形、乳白色,富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矿物质元素、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可达30%40%,氨基酸含量为29.90%,粗脂肪含量为60.42%,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55.9%,营养丰富。油炒或油炸脆后食用,味道鲜美,素来是山东汉子伴酒的首选。 

    蜂蛹

      蜂蛹:蜂蛹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少量卵磷脂、胆甾醇、植物甾醇、维生素、矿物质。脂肪中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高蛋白营养品。 

      蜂蛹具有补气养血、强腰壮肾、宣肺润肠的功效。常食油炸蚕蛹既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成分,又可消除疲劳,治疗多种心血管病、慢性肝炎、肾炎等病症。 

    蝎子

      蝎子:蝎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全蝎常用来治疗惊痫、风湿、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耳聋语涩、手足抽掣等。蝎毒具有祛风、解毒、止痛、通络的功效,对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等有一定疗效。蝎子营养价值丰富,是重要的滋补保健品。

    哈虫 

      哈虫:是天牛幼虫,这是一种树木害虫,侵害杨树、柳树、柞树及多种果树树干。在我市侵害柞树的天牛也有多种,主要是高山天牛、栎蓝天牛等。天牛喜欢在树株稀疏、光线较强的柞林中活动。柞树哈虫是一绝,是极好的营养品,蛋白质极高。 

    地蝗

      地蝗: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食用后具有止咳平喘、软化血管的功效。无论是用油炸,或者采用酥炸、红烧等烹调手段炮制,甚至直接煲汤,都是饕餮之徒的心头好。 

    松虎蛹

      松虎蛹:松虎即松毛虫,其模样凶恶丑陋。身上插满稀落、均匀的毛,比常见的毛虫长,它是吃松针的能手,象蚕吃桑叶一样,然而松虎做了茧子变出来的蛹子,比野蚕、家蚕的大小蛹子都要鲜美可口。吃到松虎蛹要冒被蛰危险。松虎在松针上做茧子,把自己身上的毒毛也拔下来织到里面保护茧子。因此捉松虎蛹是个耐心、细心活,得用特制的长筷子,把松虎茧子从松枝松针间夹着撕下来,动作须轻而慢,否则毒毛会借风展翅趁、飞身扑过来。好容易收集下来的松虎茧不能直接带回家,否则毒毛进了家门,可能攻击你的家人,甚至埋伏下来玩持久战略;必须找个没风的地方,就近捡来枯枝枯叶,点上火堆,把茧子徐徐倒上去,再用长棍儿拨来拨去,把毒毛烧尽让茧子光身。这样下来,松虎蛹子的防线就终究成了废物。茧子从火堆里拨拉出来,用剪刀从一头剪开口儿,把新鲜的蛹子敨出来,这就大功告成了。

        碰上松虎茧丰收的年头,又有不怕蛰的勇敢,一个夏秋,乡亲的酒桌或者一日三餐的小菜碟子里,就不会缺少松虎蛹子美味的陪伴。曾经看报,见说南方某地自然保护区,多松树,常苦松毛虫为害,夏秋之交,树上树下,遍是虫茧。偶有山东人到此,遂得目瞪口呆之发现,本地人竟不知松虎蛹子好吃,更不知其商机,遂低价收购,高价转卖回山东,直赚得盆满钵满。 

    山水牛

      山水牛:山水牛是一种只有几天寿命的小虫。它们的幼虫是一种土名叫做“黄虫”的虫子,幼虫在地下靠吃草根为生,历经三年蜕变为成虫,在每年立秋前后出土,在雨天里急急忙忙寻偶交配,接着死去。 

      按昆虫学分类,山水牛属鞘翅目天牛科,学名土天牛。其个头、形状与天牛基本相似,均有着坚硬的甲壳,长长的节状触角和一对尖利的大牙。唯浑身黑红闪亮而不同于天牛的深灰加白点,且无天牛那种难闻的气味。其生活习性则独具一格,与为害林木的天牛完全不同。它将卵产在土里,孵化成黄色幼虫后,一直生活在地下,靠啮食黄草、白茅等多年生长的草根为生。历经三年后方老熟成蛹,再羽化成成虫,但仍呈休眠状态,藏身地下。直到每年夏至前后,雷雨大作时,才猛然惊醒,纷纷钻出地面。出土后它们或飞舞,或爬行,急急忙忙地寻找配偶,待双双交配完毕,雌虫便忙着产卵,雄虫则继续游荡,两三天内全部死去,生命之短促,等同蜉蝣。 

      由于山水牛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大型昆虫,其钻出地面前就早已停止进食,体内极为洁净,所以历来是人们喜食的野味。其甲壳虽硬,但撕去鞘翅,掰掉利牙后,不论油炸、火烧,均酥脆爽口,香味浓郁。特别是未产卵的雌虫,个头虽小,但胀鼓鼓的肚子里全是金灿灿的卵粒,嚼到嘴里又香又面!除成虫外,山水牛的幼虫更是难得的美味:那是一种油光闪亮的大黄虫,其肥美堪比竹蛆,个头则比竹蛆大得多,只可惜其藏身地下,很难挖到。 

    地角皮

      地角皮:又名地耳、地衣、地木耳、地踏菇、地见皮、葛仙米、也有人称作天仙菜、绿菜、地皮菜等。和木耳相似,比木耳小而薄,营养价值很高。地角皮属菌类,非昆虫类。 

      《纲目拾遗》释:地耳,初取时如小鲜木耳,紫绿色,以醋拌之,肥脆可食,干则以水浸之,与肉同煮,作木真味。性寒不宜多食。四川亦有之,必遇水冲乃得,岁不常有。他如深山背阴处大雨后,石上亦间生,然形质甚薄,见日即化,或干如纸,不可食矣。 

     

  • 责任编辑:王德福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