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政策评论 >> 政策建言 >>
  • 喊话钟南山院士:您会来县级医院签约多点执业吗?
  •  2016-05-27 09:28:42   作者:tm211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喊话钟南山院士:您会来县级医院签约多点执业吗?

      发表日期:2015-08-25 11:07:21    来源:中国县域卫生 汪言安    点击:25

      今天医疗圈的微信,被钟南山院士到具有民营背景的浙江大学国际医院签约服务的新闻刷屏。

      各种点评也如潮而来,无非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认为钟院士“用脚投票”,就是为了支持在中国一直难以推进的多点执业,对钟院士的选择赋予其“政治意义”;第二则是对钟院士的签约行为表达了各种担忧,认为钟院士这种勇于走出体制外的行为恐怕仍然难以改变体制内医生自由多点执业难的现状。

      笔者对这两种点评都很认同,尤其钦佩钟院士在年近8旬之际,依然能在不被全行业看好的多点执业方面高调做出“另类选择”,而且不仅他本人,连同他所在团队的另一名专家也随同受聘签约。

      也就在不久前,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殷大奎正式签约重庆永川福华医院,成为该院的专家。

      钟南山和殷大奎是医药卫生领域的大拿级人物,在中国多点执业推进已久艰难的当下,他们二人高调宣布签约民营医院,对这个行业无疑是具有极大震动和正向影响的。笔者相信,在这二位大拿级人物的带领之下,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专家大医生迈出多点执业的步伐,从而真正引领多点执业这一被认为是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激发中国医疗活力的重要举措的政策能开花结果。

      不过今天,笔者站在另外一个角度,想要喊话钟南山院士和殷大奎副部长,如果有可能,你们会选择来广大的而又迫切需要优质医疗资源的县域医疗机构签约服务,多点执业吗?

      这并不是笔者一厢情愿的臆想。不用去查阅太多的背景资料,钟院士和殷部长签约执业的两家民营医院无疑是具有相当实力的,对于这两家医院来说,两位大专家的公开加盟,给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品牌的影响是巨大的。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即使两位大专家不去签约加盟,他们也有足够的实力和机会去请到这些大医生来医院坐诊看病,带来收益。只是说签约之后,如钟院士这样的大专家能更加合理合规公开的为该院的发展做贡献。

      而与这两家医院一样迫切期待得到大专家大医生支持的广大县域基层医院,却望眼欲穿又常常无奈。

      大家不见,在广大县域医院,最振奋人心的消息莫过于有来自北上广深大医院的医生来医院义诊或坐诊。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消息都会通过各种渠道在基层医院所辖的区域里传播;若有医院能与本省大医院之间建立对口支援或者技术协作支持,这家医院在当地的档次和口碑也瞬间提升,更不用说能与北京上海广州的大医院之间合作。

      即便如此,县域基层医院与大医院和大专家之间的合作模式最多不过是对口扶持,不定期派人来义诊坐诊,或者私下请来“开飞刀”,所谓走穴。这对提升县域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能有多大的帮助,难以评估。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一些与北上广深地缘较近的县域医院院长们则会花大力气邀请大医院的专家来做医院的业务指导或者直接聘为编外科主任,而且从笔者调研过的江苏苏州、浙江西部地区、河北濒临近郊等地,也确实因此获得了医院学科建设和专科能力的大幅提升,一个专家甚至能盘活一个医院。但这并不是所有基层医院都能享受到的福利,还有更多远离大城市的县域医院院长们则只能“望专家兴叹”。

      新医改以来,多点执业呼声日高。这也曾经让广大基层医院院长们欣喜,他们相信,随着多点执业政策的进一步推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医院医生来到基层医院多点执业。现实总是比理想骨感,新医改已经过去五年,在医疗机构的多点执业一直还停留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状态。即使是在被认为政策开放尺度最大的北京,多点执业也只是众多医生口中说说的事情,难有实质推进。协和医院的一位科主任,也是所在领域的中华医学会学科主委也亲口告诉笔者“多点执业的事情现在还只能想想,都多点执业去了,我们自己怎么办?”

      这也让渴盼得到更多支持的基层医院院长们望穿秋水而不得。优质人才不愿来,优秀人才留不住,医疗水平上不去,基层医院继续在生存艰难的泥潭里深陷。与此同时还需要直面的是,单靠没有任何动力和机制的对口扶持和支援,根本就不能解决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差的现状。

      因此,喊话钟南山院士、殷大奎副部长,并不只是期冀两位大专家能给基层医疗的技术提升带来多大的变化,而是呼唤在两位大专家的影响和带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们真正走出自己执业的医院,带着自己的团队,走向广大的县域基层医院。与此同时,基层医院设计好与专家多点执业的合理制度,将大专家基层执业的行为,从单纯的看几个病人转向到助力医院一个学科专科建设层面的支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形成由多点执业所带来的良性的优质医生资源流动和合理配置,才是医生多点执业的真正意义所在。

      钟院士、殷部长若能思考到这些,你们会来县域基层多点执业吗?那些各大学会、各个疾病领域的主委专家们,你们会来吗?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