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调查研究 >> 乡土随笔 >>
  • 刘强:城乡社区物业服务制度比较及其启示
  •  2018-05-12 14:46:23   作者:刘强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城乡社区“两种现象”根源分析

    刘 强

        城乡社区差距是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焦点问题。从城乡社区的基础设施情况看,城市社区里高楼大厦、路面硬化、绿化亮化,生活舒适惬意;而农村社区建设尽管也有所发展、日新月异,但相对于城市社区依然落后很多,不仅住房不能与城市相比,公共设施的差距也是显著的,有的道路还没有硬化,有的硬化道路比较狭窄,绿化亮化也往往不如人意,生活的方便程度、舒适程度远不能与城市社区相比。城乡社区的这些差异,人所共知。这是一种现象。

        还有一种现象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人们往往没有给予关注和思考。在农村社区,户内、户外也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在农户院内,住房一般都进行了适度装修,院里的地面进行了硬化,多数庭院还设置了花坛,或有一些盆栽花草,总体上感觉是整洁、有生活情调的;而从农户院里走出来,走到户外,有的依然是未硬化的土路、泥泞路,有的随处丢弃垃圾、倾倒污水,绿化美化也往往不如农户院内。户内、户外的这种差异,在农村是一种普遍现象。

    这两种现象,其根源是什么呢?从大的方面说,城市比农村经济发达,是人财物等要素集聚区。其中,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一个重要因素。根据2017年的国家统计公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城乡人均收入比为2.711.00,差异依然显著。收入水平决定消费水平,这是城乡社区差异的最主要原因。

    进一步深究,则还存在重要的制度差异。我国于1995年施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于2003年施行《物业管理条例》,这些法律法规规范了城市社区(小区)公共产品的供给制度,社区居民通过支付购房款(含公共部分)、专项维修资金、物业管理费等方式,承担了小区内公共部位、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费用。从物业费看,一般收取标准为按住房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每月2元左右,比如100平方米的住房,每年需缴纳物业费2400元左右。这样的制度,保障了城市社区公益事业的资金来源。而从农村社区看,国家出台的政策是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即需要开展公益事业时一事一议,筹集一定的资金和劳务,筹集标准有上限控制。比如某省20005月规定,每年筹资限额标准为15/人,这一政策沿用至今。通过一事一议筹集到的公益事业建设资金非常有限,这是社会共知的问题;即便加上财政奖补资金,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资金也依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这就是城乡社区差异、农村户内户外差异的两方面基本原因,即收入水平差异、筹资制度差异。

        统筹城乡社区发展,确实需要破除城乡二元体制,要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20176月发布)指出: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有条件的地方应规范农村社区物业管理,研究制定物业管理费管理办法;探索在农村社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社区物业服务。从这一意见看,在农村探索推行物业费制度是一个重要方向。鉴于上文分析,初步考虑,可以探索按照宅基地面积收取物业费的办法。物业费的收取标准,根据村级公益事业需要和农户经济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比如,100平方米的宅基地,如果每平方米每月收取1元(大致为城市物业费标准的一半),则每户每年的应缴物业费为1200元(大致为城市物业费的一半);如果财政按照1:1给予补助,则相当于每户每年实际筹缴物业费2400元,与城市社区的物业费水平持平。如果这样的制度在农村是可行的,城乡社区差异将得到根本改善。

  • 责任编辑:whj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