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三农动态 >> 传媒消息 >>
  • 一部应时而为推出具有时代力量的力作——评《湖北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1978-2018)丛书》
  •  2020-03-26 18:04:03   作者:夏振坤   来源:   点击:   评论:0
  •  【字号:
  • ——湖北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1978-2018丛书

    夏振坤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振奋人心,吹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嘹亮号角。湖北省作为我国的农业大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中,必将继续攻克制度性梗阻、克服各种约束性障碍。当此之时,由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宋亚平主编反映湖北农业农村改革40年光辉历程的丛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集结出版。

    湖北省农业农村走过了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丛书对湖北农业农村改革的历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总结回顾。风起青萍之末,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农民自发实行的土地大包干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从经济领域逐渐扩散到农业农村社会、文化、政治等各个领域,农业农村的改革不是孤军远征而是全面突破。如果忘记回顾历史,人们对未来的预测参考就只能局限于当下。这丛书的亮点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站在时代节点上,回望湖北省农业农村改革走过的历程,由此为接下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具有历史视野的宽阔角度。应该说,这是一部应时而为推出具有时代力量的力作

    全面系统涵盖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各个领域

    丛书编写框架论证过程中张晓山、徐勇等全国知名“三农”专家组成编委会进行精心构思和论证。丛书完整覆盖了湖北省农业农村发展的总体情况、农业发展、农村社会治理、农民群体、城乡关系、公共服务、集体经济、土地制度、财税金融、扶贫攻坚、小康评估11个方向。参与者大多为兼具丰富田野经验和较高学术水平的研究人员构成。例如亲自操刀湖北咸安乡镇体制改革的宋亚平研究员、从乡镇基层公务员转向学术研究的吴理财教授。在这样一群既具有实践视野又具有科研视野的编写者的不努力下,丛书既全面系统又不乏深邃洞见。

    鞭辟入里精准把握改革发展脉络

    丛书建立在对于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历史阶段性特征精确把握的基础上,对湖北省农业农村的改革进行了实事求是的阐释与评价。其中,总论专题将湖北农业农村改革分为四个阶段:探索突破时期(1978—1984年)、艰难徘徊时期(1985—2001年)、统筹发展时期(2003—2012年)、全面深化时期(2013—2018年)农民群体研究专题将农民群体发展演变划分为三个阶段:突破壁垒与身份转型阶段(1978—1984年)、曲折前进与群体分化阶段(1985—2002年)、资源下乡与多元共存(2003年—今)阶段。农村扶贫开发研究专题湖北扶贫开发历程划分为五个阶段: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扶贫阶段(1978—1985)、大规模农村扶贫开发阶段(1986—1993)、八七扶贫攻坚阶段(1993—2000)、《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实施阶段、《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与精准扶贫实施阶段。公共服务研究专题将湖北公共服务变迁划分为四个阶段: “破茧与重生” 阶段(1978 年以前)、税费时代的“变革与轮转”阶段(1978 年至 2003 年前后)、 “止”与“行”阶段(2002 年至 2005 年)新时期的扶贫攻坚运动阶段(2012 年至 2017 年)。土地制度研究专题将湖北土地制度变迁划分为五个阶段:家庭承包责任制取代“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制度阶段(1978-1983年)、实行“二权分离”和两轮延包阶段(1984-2002年)、税费改革减轻农民的土地负担阶段(2003-2006年)、农村土地流转阶段(2007—2015年)、三权分置确权颁证阶段(2015年—今)

    通过理性客观的表述实现了对于湖北省农业农村改革脉络较为准确的把握。为决策者制定科学政策和研究者继续深入研究提供了可行参照。

    基于现实提供可行对策建议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湖北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创造历史的激情,更有实现梦想的能力更有续写辉煌的信心。丛书编写者也提出了极有价值的建议,涵盖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速城乡融合彻底改革城乡二元结构、充分发挥多方积极性完善财税制度、推行同地同权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多途径推进农业现代化完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农村社会治理机制等等。

  • 责任编辑:sn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