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文章首页 >> 思想评论 >> 一家之言 >>
  • 杨洲:围绕着腐败最怕的三件事情及其解决之道
  •  2016-04-08 12:42:25   作者:杨洲   来源:   点击:0   评论:0
  •  【字号:
  • 围绕着腐败最怕的三件事情及其解决之道 文\ 杨洲 一个时代,有腐败并不可怕,腐败也不可能根除,但就怕三点:第一,腐败成为一种社会普遍或流行的(潜)规则,生活方式与人生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不能不腐,不想不腐,甚至不敢不腐;第二,腐败在价值理念与哲学思想上找到或形成“合理”的理论依据,比如“人性自私论”,此时腐败是被教育或塑造再或引导出来的,进而腐败就近乎是必然的了,也是“合理”的了;第三,一个社会中人格素质的不成熟或退化,包括不(再)独立、不(再)理性、不(再)诚信,不(再)文明,很多人乃至大多数人都很容易随波逐流,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而加重或放大再或扩展了腐败的程度。若是一个时代这三种情况中的一种出现了,那么腐败的就不是个人了,而是时代整体。若是三种情况都出现了,那么这个时代就完全不能要了,不但社会丧失公平与正义,失去规范与活力,而且会阻碍生产力的进步与科技的创新,因而急需变革直至革命。 围绕着这三点就需要:第一,政治家特别是改革家解决第一种问题,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特别是改变腐败的(潜)规则,生活方式与人生目的,改善社会运行发展的环境氛围。第二,思想家或哲学家解决第二种问题,发起与推动学术、思想、人文、价值等方面的革命,颠覆腐败的价值观念,毁灭腐败的理论学说,促使社会形成积极健康的意识环境。第三,教育家解决第三种问题,推动教育的变革与进化,提升人们的素质,优化人们的人格,实现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人导向理性、独立、诚信、文明直至高尚正直。由此角度讲,一个腐败的时代,必然是政治家、哲学家、教育家失职的时代。
  • 责任编辑:tm211
  • 相关文章
  • 发表评论
  • 评分: 1 2 3 4 5

        
  •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